[5]


松本和小原的師傅近來告假回鄉幾日,小原似乎也忙著自己的事,不若往常每日都會來陪松本,櫻井下朝得早,只要見天氣不錯,便帶著松本往城郊外騎馬玩耍去。 
這日到了草坡邊,櫻井想到了什麼突然策馬往前奔了一大段,提起弓將箭遠遠射出去後再奔回松本身旁,指著遠方,「我們來比賽看誰先奪到箭羽。」

櫻井熟知松本脾氣,要是輸得太多肯定會消沈許久,一開始他並沒盡全力跑,可跑了一半他才發覺松本騎術大有進步,根本不需要讓他,接近箭羽的時候竟是自己追得有些吃力,眼看松本就要彎身拔箭,櫻井於是作勢摔下馬,果然松本一聽到聲音立刻轉回頭看,擔心地拉住㘘頭跳下馬奔近察看,櫻井卻已經和身滾到箭旁,松本驚覺上當,飛身搶箭,被櫻井一把抱住滾了一圈,正好看著對方伸手拔起插在地下的箭羽,不僅如此櫻井還順勢壓上了松本。

被櫻井壓在身下,動彈不得,松本不甘願地說,「你使詐。」
「這叫兵不厭詐,你服不服。」櫻井揮著手中的箭,笑得很歡。
松本一口氣堵在心頭,身上的人又有些重量,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以致於面色有些潮紅,鼓起兩頰生氣的可愛模樣頓時讓櫻井竟有些看呆了。
松本見他一動也不動,只能拼命扭著身子掙扎,氣鼓鼓地喊著,「我不服,你快起來,咱們再比過。」
櫻井這才回過神,放開松本,笑著幫他順氣。此時雖正值仲夏,兩人跑馬的草坡位於背陽面,下午日頭轉過山尖,斜斜地灑著明亮金黃,上午晒過陽光的草地,此時散出暖融融的溫熱,和著一股宜人的青草氣息,兩人滾在草坡上想著法子相互逗弄,玩得很愉快。

玩鬧了一陣,天色突然暗了下來,剛才還耀眼的豔陽,此刻被烏雲遮住,夏天的午後驟雨忽至。
櫻井見不遠處有間殘破的瓦屋,也來不及去牽在另一頭吃草的馬兒,抬手用袖子幫松本遮雨,拉著他往破屋奔去。
兩人身子都濡了溼,只有松本頭臉沒怎麼沾到雨水,身子也比櫻井要乾一些,他看到櫻井身上衣服、頭髮和頂冠都溼透,覺得自己讓他保護著似乎有些不應該。
櫻井自己倒沒怎麼在意,用手背抺去臉上的水珠,拍了拍身上的水,站在簷下看著如簾子般垂落的雨滴,「這雨下得突然,不過應該很快就會停了。」
松本撿了一些屋內未沾到水的樹枝,取出隨身帶著的火摺子,生了堆火,櫻井回頭走進屋內給了他一個讚許的眼神,也坐到火堆旁。
兩人東拉西扯的聊了一會兒,雨勢漸歇,櫻井站起身往外頭走,伸手指了個方向,「那兒有流水聲,我們過去看看。」說著就尋著水聲快步走去。
「誒?」松本看著逕自離去的櫻井又看看兩人剛脫下來烤火的外衣楞了一下, 動作很快地滅了火,穿好自己的,又收拾了櫻井的,跑著跟上前去。

「小潤你看,是彩虹,好美啊。」剛才的大雨在山澗形成小瀑布,從雲端露臉的陽光映著水氣形成一抺淡淡的虹。
看到櫻井興奮的樣子,松本忍不住笑了出來,走上前去幫他穿好外衣,兩人坐在潭邊聽著瀑布流水,看著彩虹,聞著雨後的林間清香,身心都大感舒暢,直到天色將暗,這才尋了馬兒回府去。


==



遠處樹叢裡的一抹白影,僅一閃而過,但櫻井目光銳利,很快地鎖定了方向,忙吩咐身後的侍衛別跟上以免馬蹄紛踏驚走了小獸,躍下馬背,只帶著松本放輕步伐往前慢慢靠近,看準目標之後抬手輕輕提起弓,拉滿了弦,雪白色的貂兒似被驚住了竟一動不動,此時松本突然自身後拉了下他的胳膊,櫻井一箭便偏了寸許射在貂兒邊上,貂兒卻沒有趁機逃走,反而往松本身上撲過來,狠咬了他手臂一口,櫻井緊張地抽出靴底的短刀要對付雪貂,反見松本柔聲撫著他懷中驚恐的小獸,「別怕,沒事了。」雪貂則張牙舞爪地在松本手中掙扎。
松本懇求地看著櫻井。「能不能別殺牠。」
櫻井看著他們一人一獸 ,心有些軟,微笑點了點頭,收拾起弓箭,想著等會兒該怎麼跟父皇交待。

一年之中皇上會挑定幾個好日子召集皇子與武將們在皇家圍場內舉行狩獵,風和日麗的日子總令人特別舒暢,皇上今日看著心情非常不錯,這次也特別定了題目,能捉回雪貂之人不論是皇子或大臣皆有重賞,那雪貂身形短小,動作敏捷,甚難補捉,光是要能看到白影也不容易,因此大多數人找尋之餘還是盡情地享受獵取其他動物的樂趣。櫻井卻極幸運,一上來就讓他瞧見了那靈動的白色身影,憑他的技藝要收入囊中完全不是問題。想不到現在卻看松本安撫著小獸,將牠小心翼翼放入馬鞍旁的皮袋。

眾人陸續回到大帳,只櫻井空手而歸,皇上有些驚訝,本來他心裡預想會帶回雪貂的就是櫻井,就算沒獵得雪貂,也不至於一個獵物都獵不到,看到櫻井箭囊裡滿滿的箭羽,眉頭微皺,板起臉質問,「怎麼回事。」
「只顧著追雪貂,沒注意其他獵物,最後仍讓牠逃了。」
看著皇上不善的面色,松本跟著櫻井跪下請罪,他原本只是不忍心殺害小獸,不想此事竟這等嚴重,擔心地看向櫻井,聽得他口中回話雖是「恭領責罰」,瞧他臉上卻並無畏懼之色。

再聽得皇上說。「那就罰你表演一場馬術為我們助興。」
「是。」櫻井行了禮站起身,到馬兒旁邊準備,松本跟著他走到一旁,櫻井拍拍他的肩,「別擔心,在這兒候著。」

松本站在自己的馬兒邊上,和大家一起欣賞櫻井的表演,大帳裡外驚呼讚嘆聲此起彼落,那表演和櫻井教他騎馬時的樣子不同,策馬奔馳同時,敏捷地在馬上幾個起落,輕靈的身影甚是好看,他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看到精彩處也忍不住跟著大家拍手叫好。
這時一旁馬鞍上藏著貂兒的皮袋突然動得厲害,松本趁著大家目光只注意著櫻井,偷偷彎身靠近馬側輕聲安撫著貂兒,「貂兒乖,忍耐一下...」
松本此舉卻吸引了離他不遠處武德公主的注意,好奇地靠近松本詢問,「那是什麼?」
被身後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松本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仍在劇烈晃動的皮袋。
公主好奇地伸手將皮袋的扣環一下彈開,裡頭雪貂立刻趁隙逃了出來,鑽入了公主的懷裡。

公主的尖叫聲吸引了一眾人的注意,連皇上都聞聲轉過頭來,松本一下子驚得呆了。

待櫻井回到大帳下,原來應是眾人歡呼迎接的場面,結果卻看到松本跪伏在皇上面前,帶著疑惑快步走近時瞧見公主懷裡抱著貂兒,馬上明白發生何事。

「你們倆膽子不小,竟敢欺瞞君主。」
松本一直低著頭沒敢出聲,好不容易聽得櫻井開口回話,語聲有些發顫,「父皇…這貂兒甚有靈性,兒臣發箭中其身側並未逃脫反樸將上來,松本君見貂兒無辜,不忍奪其性命,是...是兒臣決意將貂兒藏起,不是有意欺瞞父皇,只因...只因...」確實欺君是大罪,就算是皇子也不能輕饒,櫻井只慌得連藉口都說不好。

但皇上今日心情正好,沒將此事看得太重,緩了緩臉色道,「看在他是立意良善,你又做表演暖了場子,這回就算了。」
正要讓他們起身,公主抱著貂兒偎到皇上身邊,軟聲地求著,「父皇,我想養牠,好不好。」
這雪貂甚是靈動可愛,此時伏在公主懷裡蹭著,皇上也伸手順起牠的毛。「這是妳哥哥抓到的,我可沒法做主。」
櫻井看向了松本,「潤,貂兒是你救下的,本是你的。」
「我.....小的想.....公主必定能夠更加細心地照護,能在公主身邊是這貂兒的福氣。」
「你是不是捨不得?」公主看他吞吞吐吐的樣子,以為松本不願意割愛。
「這貂兒和公主甚是親暱,由公主來照顧想必更加適合,我...我剛才還讓他咬了一口呢。」松本急急忙忙解釋,說著邊擼起袖子露出傷口證明所言不假。
公主看他緊張的樣子,笑了出來,「父皇,能讓太醫幫他看看嘛。」
「好,傳太醫。」
「不…不,只是小傷。」松本誠感惶恐,一時不敢接受。

「你犯了欺君之罪才被赦免,現在又想抗旨嗎?」公主戲謔地笑著說,只急得松本一顆頭像鈴鼓般搖著,一旁櫻井站起身邊伸手將他也扶起。


宴席結束,兩人牽著坐騎一路並肩散步回王府。
「傷口疼嗎?」聽到櫻井的關心詢問,松本輕輕搖了搖頭,回想今日之事真是有驚無險,自己不知輕重提出的要求,櫻井竟然也順著他,幸好最後平安無事。轉頭只見櫻井對他露出了一個暖暖的微笑,松本不知怎地覺得臉似乎有些發燙,趕緊尋了另個話頭。
「翔君騎術原來這麼好。」
「只是花拳繡腿,逗逗大家開心。」看櫻井直視前方一臉無畏的樣子,好像天塌下來都有他在,能為自己頂著。


==


松本每隔幾月便會回家一趟,櫻井對此仍是不放心,又覺得不好意思每次都拜託小原,索性便應了松本在王府附近找了一間簡單但舒適的房子讓松本接來父親和姊姊,如此一來松本能時常見到他們,方便互相照應,松本父親來到京城也能獲得更好的調養。
另一個比松本還往家裡去的勤的人就是小原了,當時松本想將父親和姊姊一同接到京城,便是小原給的建議。櫻井在小原告訴他有間不錯的空屋時,隱然察覺到不太對勁,小原並不是覺得陪著松本回家麻煩,而是想要近水樓台。就在小原不知道第幾次路過松本家,”順道”送了好吃的東西過去,然後來到王府興沖沖地聊著松本家的狀況時,櫻井只一直聽著沒說話,饒富興味地看著小原,在他淘淘不絕的停頓當口,順利插了話。

「說出來我就替你做主。」
「說什麼?」櫻井沒頭沒腦的一句話,讓小原聽得不明所以。

「你喜歡小潤的姊姊吧。」
小原漲紅了臉無法否認,「那也得人家願意。」
「讓小潤去問看看呀,他和姊姊感情好,有沒有意思總問得出來的。」

誰知松本雖被請託去了解姊姊的想法,但幾個大男孩哪懂得人家女孩子的心思,自己對於喜歡也是一知半解。松本一見到人便傻傻地開門見山直接問,姊姊被逼問得羞紅了臉直跺腳,什麼也不願意說,急得松本在一旁猜了半天也只得了個「不知道。」在心裡懊惱著不曉得能不能交得了差。

 
 
-TBC- 


 
评论
© 白玉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