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軍隊進城時天才剛亮,但夾道歡迎的人群還不少,熱情也沒有因早起而減少,松本第一次看到這情景,克制著不要表現得太激動,仍是忍不住四處張望,城裡房子宏偉精緻,街上人群衣裝華麗講究,每個小地方都看得他眼花撩亂,心想京城果然還是不一樣。

沒多久就到了皇宮外,軍隊稍做停留整頓,櫻井也讓松本下馬休息,將馬牽給剛走過來的士兵。

小原來到他們身邊,兩人談著要讓小原帶松本去櫻井府邸安頓的事。
櫻井說完轉身雙手搭上松本的肩,「我得要先進宮,裕貴會陪著你,不要擔心。」向著小原點了頭,就往前頭將軍身邊走去,一齊進了宮。



小原帶著松本來到一間屋頂覆著晶亮琉璃瓦,樑柱皆是精雕細琢且看起來頗為斬新大院門外,松本在小原敲門時盯了會兒門上牌匾裡的字,發現一個都不認得,不久就有人拉開大門接引兩人進到大院,家僕對小原很是恭敬,松本默默地跟在小原身後,看著小原交待了一些事,喚了幾個ㄚ環,領著他去到一間很乾淨的屋子。

松本不習慣讓人服侍,什麼都要自己來,小原也由他。遣開了ㄚ環,他讓松本先沐浴然後換上乾淨衣服,自己則只洗了個臉,兩人一起吃午餐。

小原這時才問了些松本的事,他把家裡情況說了個大概。小原說:「你真幸運,遇對人了,翔一定會幫你的。」松本則倔強的回應:「我會靠我自己。」聽了這話小原只笑了笑便沒再回應。


其實松本也有滿肚子疑問,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小原是兵部尚書之子,是櫻井從小的玩伴,但櫻井呢?

小原瞪大了眼睛,「你不知道他是誰?」。松本搖了搖頭。

心想剛才你進門,外頭不也寫了,不過轉念想到松本剛那句話,知道他是個傲脾氣的人,還是別提識不識字這件事了。

「你竟然不知道他是誰就跟著來了,我看他把你帶去賣了你還會傻傻的幫他數票子。」

「可是我看他不像壞人。」松本沒底氣地說。

「壞人給你看出他是壞人那就是道行不夠了,知道嗎?」小原心想這傢伙以後得好好顧著才行。

「他真的不是好人?」

「我剛不是說過了你很幸運。」小原笑開了。


「你遇到的人是皇城的小王爺,皇上的六皇子,這幾年皇上讓他跟著出征見世面,立了些戰功,他是皇子裡被賜封王爺最年輕的,才被這麼叫。他五個哥哥都大他大得多,他也有弟弟,不過同樣比他小得多,景妃娘娘只他一個兒子,皇上讓我跟在他身邊和他相伴。這府邸也是近年賜的,他還未娶妻,這兒就他一個人住。」

松本這才驚覺,自己好像遇到了不得了的人。

看松本一臉遲疑,小原又補充說道。

「不過你不用太過擔心,他沒什麼皇子的驕氣,不會委屈你的。」


正聊著,外頭一陣人聲,是櫻井下朝回來了。
「哇,好累喔,這些吃得還習慣嗎?」櫻井在餐桌邊坐下,挑了幾口菜放進嘴裡,邊吃邊問著。松本點了點頭。

小原笑著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松本,覺得以後應該有不少好戲可以看。

櫻井轉向小原,「我見到你爹了,說讓我趕緊放你回家,他想念寶貝兒子了。」
「哎啦啦,有了新人忘舊人。」小原本就是待櫻井回來後就準備要回家,但看著櫻井仍忍不住要調侃他,怎知紅了臉的卻是松本,櫻井只一臉滿不在乎。「可不是我要趕你走,你喜歡的話可以一直留在這兒呀。」
「好好好,是我要回去做孝子。」小原說笑著邊往外頭走去。
松本起身要送小原,櫻井見著便也放下筷子跟著往門口走,「好了,從小到大也從沒見你送過我,你們就不用客氣了。」說完笑著大步出門去了。



回身進門,櫻井這才打量著松本,身上穿的是自己的舊衣,臉上還有些那天打鬥留下的傷,不過一點都不減他的好看。
松本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心裡想著該要說些什麼話時,櫻井從衣兜裡拿出兩個白玉墜子。

色澤溫潤透白,一個是新月形,另一個較小的圓形是正好能嵌入新月彎鈎裡的大小,松本即使沒見過什麼玉,也知道這一定是上等貨。

「這是剛剛父皇賞給我的,很漂亮是不是。這個給你戴著,你第一次離家,剛來到這裡心裡難免不安,這就像護身符,它會保護你的。」

說著就蹲下身子,把那塊圓墜子掛在松本腰帶上。


松本覺得不妥,剛要拒絕,外面家僕急匆匆地進來找櫻井。

「小王爺,景妃娘娘派人來問您怎沒過去。」

櫻井吐了吐舌,「我忘了,你回話說我這就去。」


「是我娘,我去請個安就回來,你隨便逛逛,需要什麼就跟他們說。」離開前給了松本一個安心的笑容。松本想到第一次和自己對視那個櫻井的樣子,和這個笑著的櫻井,實在不像同一個人,但兩個表情都能讓他好好地往心裡放。


其實櫻井的府邸並不算大,不過松本也沒見過更大的,這比起自己家,自是大上數十倍。四處晃了一下,下人見到他都很恭謹地行禮,讓他非常不習慣,最後選擇坐在荷花池畔的涼亭發呆。

這時節剛要入秋,荷花過了盛開的季節,水池上浮著幾片泛黃的葉子,些許殘枝連著發育不良的藕根,池畔的花草也都了無生氣地低垂著,松本想像著這個地方四季該會有各種不同的風情吧。
被自己這個念頭微微嚇到,以前總忙著想掙錢討生活,自己村子的風景一定也是非常豐富,只是哪裡有閒情注意那些景色變化。回想著這一切,不過才2天,自己好像換了一個人生。


坐了好一會兒,偌大的院子,只有他一人,忽然感覺有些害怕,順手摸到腰間的軟玉,握在手上端詳了一會,好像真如櫻井所說,是可以將自已的不安化走的護身符。




======


櫻井在皇子之間,年紀較小,非常聰明伶俐,長得又討人喜歡,在皇城內很吃得開,兄長們一個比一個疼他,後宮后妃們見到他也是賞賜不斷。櫻井知道皇位輪不到他,他也無心去爭,他盡力精進自己的文采武功一來是才華與興趣,再來就是為了母親,他讓父皇看重,至少母親也能得寵。

近幾年邊疆戰事大大小小持續著,櫻井第一次去戰場時,除了戰術不錯獻出的計策也非常有用,因此之後哥哥們被任命時,都想帶著他,這次櫻井就是跟著三皇子去的,雖不是第一次出征,卻是第一次去了那麼久時間,景妃日思夜想終於盼到他回來,原以為他下了朝就該過來請安,怎知一桌子他愛吃的菜都要涼了,還不見人影,這才派人去詢問。

還沒等櫻井行完禮,就急忙拉著他坐到桌前將他來來回回仔細看了幾遍,「娘,我沒缺胳膊也沒缺腿,您可以放心啦。」「呸呸呸,別亂說話,只是這麼久不見,又長大了一些呀。」「有嗎?」

看得出櫻井心情非常好,剛想問他發生了什麼好事,就注意到他腰間的玉,「這是?」

「早朝時父皇親手賞給我的。」「這玉有兩塊是嗎?」「是啊,娘您見過?」

番邦進貢時景妃正好在皇上身旁,她有聽到使者介紹這兩塊和田白玉,是成對的,刻製時以日月生輝天長地久永結同心做喻。

「皇上也意識到你到婚齡了,才送這給你的吧。」景妃對此很是開心,沒注意到櫻井微微皺起的眉,直催著他吃飯吃菜,吃完才想到他都還沒休息,這才萬般捨不得的讓他離開。


回王府的路上櫻井想著剛才母親提到玉的事,心想要是皇上真是讓自己送給未來妻子的,那己經送了人也不能要回來該怎麼辦,轉念一想,父皇送的時候也沒說,應該不至於算是違抗旨意吧。

心下稍寬,又想到松本在家等他,加快了腳步。

-TBC-


                                         


 
评论
热度(1)
© 白玉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